春风送暖入屠苏

“看到你痛苦的样子,我也感到痛苦。”

【🍵直播】忍界历史文化非正式会谈(2)

第二章 听六道仙人讲过去的故事①

  

  黑暗的空间里,只有微弱的光晕——

  鸣人躺在泛着浮光的水面上。

  鸣人:“……这里是?我……死了吗?”

  一道声音传来:“你对死亡之判定基准为何?你在伦理上对于死亡的观点,跟我那个时代的观点迥异……可以简单用‘死’这个字替换自己……你还真是有气魄啊,新人……”

  鸣人:“……你是谁?”

  穿着白衣服的老人:“在这种地方,你提出的问题十分正中核心,但……你问我的名字,这是否会跟先驱者的见闻一致,我有些许不安……”

  老者穿着白色的古代服饰,衣领上纹着黑色勾玉,他的身侧摆着一条奇怪的法杖,几颗漆黑的小球静静地漂浮在身后。

  老者:“吾乃简历安宁秩序之人……名为羽衣。”

  鸣人:“……”

  老者:“你的反应……就我而言,也早已看出了变成这种状态的前兆。”

  鸣人:……感觉……完全搞不懂他在讲什么……就是会有……这种烦人的老头啊!

  鸣人:“老爷爷,不好意思,我……”

  老者睁开双眼,是浅紫色的轮回眼!

  鸣人:“啊,你的眼睛是?轮回眼?”

  

  ——民宿——

  佐助轻轻皱眉:“……”

  ……死?

  鸣人……为什么会觉得他已经死了……

  怎么回事?

  佐助沉默不语,水月倒是忍不住捏了捏坐在底下的软垫。

  “啊啊,再听一次这个老头的话,果然还是很难听得懂啊。”水月感觉和那个叫鸣人的忍者感同身受:“奇怪的老头是真的很烦人,神神叨叨的,讲的话也很怪异。”

  香磷推了推眼镜,瞪向水月:“哈?现在是说这个怪老头烦不烦人的时候吗?明明有更重要的事情要看,轮回眼啊!是轮回眼!”

  重吾看向佐助,他和佐助虽然没有收看到今日下午的节目首映,但通过香磷和水月“这样这样”和“那样那样”的手舞足蹈的描述,也知道了‘轮回眼’——据说佐助的左眼在之后就会获得的全新的力量。

  “佐助。”重吾看向皱眉不语的宇智波佐助,“这位老人应该就是六道仙人了。”

  “嗯。”佐助点了下头,他不会不在意新的力量,但是……

  屏幕里的鸣人虽然活蹦乱跳的,还是和以前一样白痴,但是……

  佐助打量着从蛇窟一别就再没见过面的……以前的,朋友。

  他好像长高了一点点,和上次见面比起来,脸部的轮廓线条也变得更加清晰了。

  头发长了一点点,眼睛倒没什么变化,只是浑身都是伤痕,衣服也变得破破烂烂的。

  到底是什么样的战斗……才……

  ……那个白痴吊车尾……

  ……

  

  ——茶馆——

  “轮回眼?!”迪达拉拍着桌子站了起来,“……是什么?”

  他向右看向阿飞,阿飞不说话。

  他再向前看向鼬和鬼鲛,鼬和鬼鲛也不说话。

  于是迪达拉复又坐了下来,顺便招呼老板再上四份茶点。

  “轮回眼?”迪达拉撑着下巴,看着电视,“是新的血继界限吗?看上去应该是瞳术的一种。”

  “前辈可真是笨蛋啊。”阿飞左右摇晃起来,“佩恩老大的眼睛不就是轮回眼吗?你看,咕噜咕噜一圈一圈的,都是像蚊烟香一样的紫色眼睛呢。”

  “你说谁笨蛋啊!”迪达拉条件反射般使用了锁喉技。

  “啊啊啊啊啊啊……咕!”阿飞再一次被锁喉了。

  鼬静静地看着装死的阿飞:“的确,佩恩的眼睛和电视里,那位自称羽衣的老者的眼睛十分相似,可是光相似并不能确定佩恩的眼睛就是轮回眼。阿飞先生是如何想的?”

  阿飞没有回应。

  阿飞:“喔!这是天国吗?我看到过世的爷爷正在河对岸向阿飞招手了……”

  “喂!阿飞!”迪达拉皱眉,“你可不要回应你过世的爷爷啊。”

  “……啊,爷爷,爷爷……”阿飞双手合十躺倒在地,“……你怎么……拿着镰刀啊?要割小麦了吗?是要割小麦了吧……”

  “喔喔喔喔喔喔!”阿飞一个鲤鱼打挺跳了起来,“还以为要被爷爷抓去割小麦了,吓了一跳!”

  鼬笑了笑,继续问道:“阿飞先生,可以请你回答我的问题吗?”

  迪达拉咬下一口煎饼:“他懂什么?无非就是胡言乱语,或者歪打正着而已。”

  “迪达拉前辈太小瞧人了,我之所以知道佩恩老大的眼睛是轮回眼……那是因为啊……”阿飞拖长了嗓音笑道,“那是佩恩老大直接告诉我的。”

  “是这样啊?”鼬笑着看向阿飞。

  “是这样哦~”阿飞欢快地回应道。

  

  

  老者:“看样子,你有着观察人类的眼睛啊。之后你若是能实际理解自己身处的状况就好了。你‘还没有’死……这里是你的精神世界。我知道你现在很着急,不过……事到如今,着急也是徒劳无功……因此……”

  鸣人:这个老爷爷……不是敌人吗?可是……

  鸣人:“你讲话流畅一点啦!你没办法用简单普通的方式讲话吗?!”

  老者:“我是时代的错误……时间再长久以来,对文化传说及观念,在伦理上带来了很大的变化。像这样,我每次超越时代,跟[转生者]见面的时候,都会感受到两者之间巨大的差异……对于崭新的文化及语言,虽然也可以用形式主义的方式规定和学习,不过……”

  鸣人(大喊):“啊啊——真麻烦啊!我现在没空在这种地方听一个怪老头讲话啦!”

  老者(自顾自地继续说下去):“探究普通的语言,跟所有学问相较之下顾得暧昧不清,由于定义困难,因此也无法讲述,如此一来,考虑现在唯心论的形上学和唯物论的想法之后,只能简单地试着跟你谈话……”

  鸣人(无语):“……你是外星人还是什么东西吗?虽然感觉起来很有威严,但……”

  老者:“你这样也说得太超过了吧?外星人是怎么样啊哈哈哈。不过,其实也差不多啦……”

  鸣人(惊呆):“……咦?”

  老者:“还是无法传达与你吗……想不到会话竟然呈现出如此复杂的样貌……”

  鸣人:“不不!用刚刚那种说话方式就行了!我终于懂了!只是你说话的方式变得太快,所以才吓了我一跳而已啦!”

  ……

  (六道仙人与鸣人探讨说话方式)

  ……

  

  ——酒馆——

  伊鲁卡放下茶杯,微微笑着摇了摇头:“鸣人这孩子啊……都说了要好好学习古文……”

  自来也看着鸣人活蹦乱跳的样子,跟着笑了:“鸣人这小子,其实文学素养很高,就是比起古代优雅缠绵的辞藻更喜欢现代流行的文学,他的代笔可是大受好评呢。”

  “代笔?”伊鲁卡转向坐在纲手旁边的自来也,“自来也大人,您说的代笔是……”

  “咳咳!”自来也咳了一声,摆出严肃的样子,“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内容。轮回眼和羽衣……诸位有人了解吗?”

  奈良鹿久思索片刻,他的好友山中亥一和秋道长治都看向他,鹿久回忆道:“轮回眼……但是奈良家的古籍里曾经出现过‘轮回眼’这个名字,似乎是上古时期的……忍宗创始者的瞳术。”

  “上古时期……真是久远啊。”红豆感叹道。

  卡卡西揣摩着杯子:“上古时期的人……为什么能和鸣人对话,看屏幕里的样子,鸣人似乎只比现在年长了一点点,而且根据他们的对谈,似乎遇到了某种严峻的险境……”

  “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苦都要冲过去!”凯安慰似的拍了拍卡卡西的肩膀,“拥有青春意志的鸣人一定会冲关难关的!这就是青春啊!”

  静音抱着豚豚:“……好像不是想说这个?”

  

  

  鸣人:“呼……终于可以跟你对话了。话说回来,老爷爷是什么人啊?如果你很了解这个地方的话,希望你能告诉我怎么做才能出去!”

  老者:“不要一口气问那么多问题,我是已经死亡的古人。只有查克拉漂流在这个世界,是能够超越世代,目睹忍宗最后结局的僧侣……我叫羽衣,也是忍宗的开山祖师,亦被称为六道仙人。”

  鸣人(回忆起自来也和长门):“咦?就是好色仙人和长门说过的,那个在童话故事中出现的仙人?”

  老者:“哦,你知道啊?”

  鸣人:“什么知不知道,那可是最早创造出忍术的人啊!”

  老者(把漆黑的法杖插入水面):“不是忍术,是忍宗。我的忍宗是为了要创造出希望,别和跟创造出战争的忍术混在一起。”

  鸣人:“总之,如果你是仙人的话,我有很多问题想要问你……可是现在……”

  水中出现了一个青年的影子,穿着白色古老服饰,黑色短发,脸孔坚毅。

  鸣人:“!”

  老者:“你是我的儿子[阿修罗]的……总之,现在已经万事俱备,我有件事情必须托付给你。”

  

  ——一乐拉面店——

  “儿子?!”牙一拍桌子站了起来,“鸣人?你是那个仙人老爷爷的儿子?”

  “不会吧……”牙自言自语地又坐了下去,“那年龄差也太大了……”

  “牙,鸣人并不是六道仙人的儿子。”志乃坐在牙身边,双手插兜,“要问为什么的话,那就是六道仙人的原话是‘你是我的儿子[阿修罗]的……’鸣人更可能是那位阿修罗的后代。”

  佐井想起了书上的内容,接道:“那么按照亲属血缘关系,那位老者应该是鸣人的爷爷辈,不过是曾曾曾曾曾曾……辈的爷爷吧?”

  “鸣人,你怎么看啊?”小樱推了推鸣人的胳膊,鸣人从刚才开始就沉默了下去。

  “什,什么看?”鸣人一愣,随即笑道,“这我也不知道啊,突然有一个老爷爷站出来,说……”

  “说我是他儿子的……什么来着……”鸣人的声音小了下去,并没有被别人听到。

  那位老爷爷,难道是他……有血缘关系的……亲人……吗?

  鸣人蓝色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里的内容,亲人……吗?

  从未和有血脉相连的家人相处过的鸣人有点不知所措,一种奇妙的感觉涌上心头,一缕一缕,像晚间各家冒出的炊烟,袅袅升起。

  他突然想起了佐助,虽然他总是在思念着佐助,但这股思念仿佛比平时的更加特别。

  如果他有亲人,有家人,有兄弟,大概就是像和佐助相处时那样吧?

  ……那家伙……现在在哪里?

  在想些什么呢?

  ……有没有稍微,想过我的事情?

  ……

  帕克走到了鸣人身边,靠着他坐下:“总之,先让我们继续看下去吧,这个节目貌似才起了个开头。”

  鸣人伸手摸了摸帕克的脑袋,触感软绵绵的。

  

  

  鸣人:“阿修罗?托付?你不要讲这些我听不懂的话,快点让我出去啦!”

  老者:“抱歉,这不是我能办的到的事……是要看[外面的人]如何处置你……我[只是要把事情传达]给你而已……”

  鸣人:“我又听不懂你在讲什么了……”

  老者用漆黑的法杖杵向水面,水纹荡开,一个白发的女人出现,她的额头长着白角,面容端庄秀美,双眼是白眼,额头还有一只猩红的勾玉写轮眼。

  老者:“总之,意思就是你现在着急也没有用啦……所以,请你稍微听我说一下,不,这件事你一定要听。首先是关于我的母亲和儿子们的事……”

  辉夜、神树与查克拉的果实相继出现在水面。

  老者:“我的母亲大筒木辉夜从远方来到了你们的土地,她是来取神树的果实的。你们也在这场战争中看过那棵神树,就是那个查克拉的果实。辉夜吃了果实之后得到了力量,就平定了这块土地。”

  鸣人:“辉夜她是从哪里来的?她比六道仙人强吗?果然妈妈一生气就很恐怖啊!”

  辉夜的背影、婴儿时期的羽衣和羽村、与十尾战斗的兄弟俩相继浮现在水面上。

  老者:“她从哪里来的不重要,我的母亲很强,比任何人都强……人们称呼她为卯之女神,或者鬼之类的……大家都很敬畏她。之后,辉夜生了两个孩子,而我就是其中一个。我们兄弟为了偿还母亲留下的罪,就跟神树的化身十尾战斗,然后把祂封印在自己身上。被夺走查克拉果实的神树为了抢回果实,而开始暴动。”

  

  ——木叶酒馆——

  随着辉夜的形象在屏幕里展现,很多忍者都不自觉倒吸了一口气。

  白眼!

  写轮眼?!

  凯的眉头皱了起来,那位六道仙人的母亲,有着和他的学生宁次一样的眼睛:“是……白眼吗?”

  卡卡西同样严肃道:“虽然有所不同,但是,那个辉夜额头上的眼睛,与写轮眼十分的相似。”

  纲手赞同道:“你们也这么认为吗?不错,那的确与白眼和写轮眼有关。”

  纲手缓缓地环顾四周,把每位忍者的表情都收入眼底:“……传说上写着,白眼与写轮眼均源自辉夜。”

  众人平静了一瞬,气息瞬间乱了起来。

  “纲手大人!”卡卡西难得焦急了起来,毕竟这件事涉及到写轮眼,“您的意思是……”

  “我和自来也在今天下午去了一趟千手宗堂。”纲手对卡卡西微微点头,默认了对方的推测,“在最里面,我们发现了记录六道仙人的宗卷。等这个节目播完后,在这里的所有上忍领命,和我一起前往千手宗堂。”

  “是!”身着绿色马甲制服的上忍们严肃允诺。

  

  ——茶馆——

  鼬与阿飞沉默地注视着屏幕。

  辉夜?

  写轮眼?

  神树?

  六道仙人?

  十尾?

  两个人里‘阿飞’所知道的无疑比鼬要多一些。

  因此,‘阿飞’比面无表情的鼬的神色更加凝重,不过他带着滑稽的漩涡形状面具,仅露出的那只眼睛并不展现主人的所思所想。

  鬼鲛差点打翻水杯,惹来迪达拉惊奇的视线。

  “奇怪的女人。”迪达拉啃着仙贝,"她额头上的那只眼睛,是写轮眼吧?写轮眼新的进化方向?"

  阿飞撑着下巴:“可是写轮眼里没有那么多勾玉啊。”

  “的确。”鼬接着说道,“写轮眼里也没有那么多纹路。”

  “切。”迪达拉继续啃着仙贝,“不是写轮眼你们反应那么大干什么?”

  阿飞:“……”

  鼬:“……”

  鬼鲛:“……”

  阿飞:“噗噗~”

  

  

  纹着日月与轮回眼的图案的帷幕下,两个少年在父亲的指导下结了对立之印。

  老者:“之后,我也有了两个孩子。我把哥哥取名为因陀罗,弟弟取名为阿修罗,并且教导他们忍宗。不过他们两人有很大的差别,其中一个人拥有我强大查克拉的基因,另一个则是……这种遗传出现了两个极端。”

  鸣人(看向老者):“你讲的话又开始变得难懂了……所以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  水纹上出现了两个青年的模样,一个和刚刚出现在鸣人身边的青年长得一模一样,另一个则有着猩红的写轮眼。

  老者:“……也就是说,是优秀的哥哥因陀罗,以及没用的弟弟阿修罗……”

  鸣人(低着头):“怎么会没用啊……他的爸爸是六道仙人啊……”

  水面上出现波风水门与漩涡玖辛奈的幻影。

  老者:“这么说也许不太对,不过……就算父母再怎么优秀,孩子也不一定会原原本本地继承父母的力量……你应该也明白吧。因为你似乎也是这样啊,鸣人。”

  鸣人(叹了口气):“我有点能够理解了……

  

  ——民宿——

  佐助看着六道仙人在水面上留下的幻影,那是四代目火影波风水门和他的妻子漩涡玖辛奈。

  水门与玖辛奈靠在一起,微微笑着,金色与赤红的头发就像太阳的颜色一样。

  佐助注意到视屏里鸣人的反应,未来的鸣人……他的反应……

  水门金色的头发和蓝色的眼睛,玖辛奈的五官脸型与她的姓氏,六道仙人所提出的“父母”……最重要的关键是,未来的鸣人的反应。

  答案几乎呼之欲出了。

  漩涡鸣人是波风水门与漩涡玖辛奈的孩子。

  看样子,未来的鸣人应该已经知道了他的父亲和母亲了。

  佐助回忆起了以前的鸣人,脏兮兮的,眼神也恶狠狠的,竭尽全力地想与他人缔结联系。

  小小的一团,在夕阳染红的草坪上晃荡。

  知道了自己的身世,在这个世界上,就不再是无根之萍。

  佐助稍稍舒展眉眼,漆黑的眸子里浮起一丝微不可查的柔软。

  ……

  “我说啊,我说啊。”水月用手肘戳了戳香磷,“这段内容,真的就是,那个吧。”

  香磷推了推眼镜:“下午不是讨论过了吗?漩涡鸣人,漩涡玖辛奈,还有四代目火影的金发碧眼,他们三人一定是家人啊!”

  “……可是”水月瞥向佐助,压低声音对香磷悄悄说道,“以前大蛇丸好像说过,九尾人柱力在村子里过得并不怎么样吗?照理来说他是四代的孩子啊。”

  香磷朝他龇牙咧嘴,疯狂用眼神示意佐助能够听得到:“谁知道木叶的人是怎么想的啊!你还是闭嘴吧。”

  重吾转了转头,他虽然不像香磷那样可以感知查克拉,但以他像对君麻吕那样随时关注佐助的习惯,他能感受到佐助产生了情绪的波动。

  不太大,但是也不是太小。

  重吾看了看还在像蟋蟀一样发出“悉悉索索”轻微声响的水月与香磷。

  是,因为香磷和水月的悄悄话吗?

  

  ——木叶酒馆——

  与鸣人同期的少年少女们都不是笨蛋,视频里的线索那么明显了,连一根筋的小李都能察觉到异样。

  “四代目……”井野喃喃道,“火影大人……他和他的夫人……”

  “玖辛奈大人……”天天的声音清晰地传入个人耳内,“夫人的名字是……漩涡,漩涡玖辛奈。”

  鹿丸最先皱起眉头,喂喂,真的假的啊……如果鸣人的父母是四代目火影夫妇,那……

  宁次和鹿丸对视了一眼,没有说话。

  如果他们没猜错的话,或者说他们并不用猜测,事实已经飞到了他们面前。

  只是巨大的疑问横在他们面前。

  为什么村子里要封锁鸣人身世的信息?

  为什么鸣人明明是那两位英雄的孩子,却被村民冷酷对待。

  更有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想法渐渐冒出,为什么大家只知道鸣人是九尾人柱力,却不知道他也是四代目火影的儿子,从而一直以来……让鸣人……让他被那样冷酷的对待?

  鹿丸看到宁次向他轻轻摇了摇头,作为大族出生的他们嗅到了某种不同寻常,先选择沉默,然后再采取行动。

  “这么说的话……”佐井没有绝对什么不对,笑眯眯地说道,“答案显而易见,鸣人的父母是四代目火影夫妻啊。”

  小樱转头看向鸣人:鸣人?!

  鸣人直接没有声音了,他站了起来,由于站的太快而微微晃动了一下。

  “鸣……”帕克还未招完手,鸣人已经冲了出去。

  “抱歉,我有点急事。”鸣人掀开一乐拉面店的门帘,头也不回地跑向火影塔的方向,“……抱歉!”


评论(28)
热度(436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风送暖入屠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